ID504042287

不是大佬lof随便日想要评论哭哭唧唧

撒水仙【烟笼长安】

〔撒参谋✘撒班主〕

〔民国撒水仙,私设众多,极短〕

撒参谋第一次踏入芒城的花田镇,是在一个烈日炎炎的日子。

那时候撒班主还有个徒儿叫何二月,撒家班依旧繁荣,他鬼使神差的在手下面前摘下撒班主的金丝眼镜,呆愣半晌竟然没回过神。

分明是一张和自己几近无异的面孔。

从那之后,撒参谋便经常去听戏。

第二次见到撒班主,是在撒家班倒台之后。

大徒弟入狱赎罪,何二月去唱了京剧至今未归,蓉大奶奶念着撒班主和王家的一点香火情分花了钱托人打点,这才勉强保住了一个撒家班。

没想到,撒班主却在台上倒了嗓子。

柳梦梅的唱词早就是唱了一百次的陈词滥调,撒班主不甚在意的开口,却怎么也唱不上去最后一个字。

他慌了,几次张嘴,嗓子却像是离家出走了般,怎么也不遂他的意。

撒班主站在台上,看着宾客离开,他想,幸好参谋今天没来。

真是疯了,他想。

等撒班主回到戏园子,眼前就是一片狼藉。

他苦笑,果然这人心自然冷暖无常,自己也垮台了,这撒家班也废了。

撒参谋跨进熟悉的门槛,只见那人瘫坐在满地废墟中喝酒,身侧就是撒家班被摔的四分五裂的牌子。

撒参谋不是戏子,他不懂撒班主的执念有多深,但是他知道,一个人穷尽一生守护的东西被毁掉的时候,会是多么绝望。

快步走上前,将那人轻轻抱起。

撒班主一直在笑,脸上泪水却不断划过,极其令人揪心。

“参谋啊”

“你知不知道,这次,我真的,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撒参谋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。

他说,你还有我。

最后的最后,撒参谋第三次见到撒班主。

就是花田镇被屠了镇,没留下一个活口的那个下午。

那时撒参谋刚从战场上归了家,踏进花田镇的地界,就是一片血流成河。

他几乎是疯狂的推开撒班主的门,那人被绑在树上,殷红的血,浸透了衣衫。

开口,声音颤抖。

“宁……醒醒啊,我回来了……”

“你别走……快醒过来……求你……”

这天地不容的爱,终是没有善始善终。

数年后,撒班主攻下贾城。

只因当年屠了花田镇的,是贾城。

那天,他再次收拾了撒班主的遗物。

却发现一块手帕,上书血字两行。

“参谋——见字如面。

如今我已不在人世,参谋务必好好照顾自己,寻一个佳人托付终身,别为了我耽误。

情不知所以,一往而深。

请忘了我。”

撒参谋握着那块手帕,低头,再抬头,已是泪水连连。

宁……

我的佳人,只有你一个。

芒城晚报,撒参谋自杀身亡。

评论(10)

热度(37)